認識常見菌種

腸道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Salmonolla)分別有三種,一為單純腸炎(或稱沙門氏菌性食品中毒):通常在吃受污染食物(如肉、蛋等),經 6-48 小時潛伏期後,開始嗯心、嘔吐,接著腹痛、腹瀉,中可能帶血。多可在 2-3天後自癒。常由鼠傷寒沙門氏菌(S.typhimurium)及腸炎沙門氏菌

(S.enteritidis)引起。
二為傷寒熱(常簡稱為傷寒)及其他腸熱病二傷寒熱及腸熱病是沙門氏菌所引起疾病中最嚴重者,由傷寒桿菌(S.typhi)感染所引起;此病原菌感染腸道後,會侵入血流(敗血症)散佈,潛伏期約7-12 天,症狀先是便秘、發高燒,接著腹痛、譫語、肝脾腫大、帶血性腹瀉等。
三為敗血症(septicemia):敗血症主要由都柏林沙門氏菌(S.doblin)、鼠傷寒沙門氏菌及豬霍亂沙門氏菌等所引起,出現高弛張熱(即體溫上升且高低波動,但均未回正常)。
沙門氏菌之分佈
沙門氏菌一般分佈極廣且多樣,遍及自然界。在冰、雪、土壤、昆蟲、
水體、水產品、野生動物、家禽、家畜、蛋類、食物、其他處所,均可找到該菌。特別是動物中,僅沙門氏菌的帶染面廣且帶菌高。

白色念珠菌(學名:Candida albicans)
是一種能造成伺機性感染的,(念珠菌是酵母菌的一種)常見於人類消化道與泌尿生殖道的菌群,約有四成至六成健康成人的口腔與消化道中都有白色念珠菌,平時與人體行片利共生,但可在人體免疫缺陷時過度生長而造成念珠菌症。當數量失衡,酵母菌微生物過多,就會造成下體嚴重騷癢,腫脹和敏感,也稱陰道念珠菌 (Candidaisis),又稱陰道酵母菌感染(Yeast infection),感染過念珠菌的人,通常會很容易再度感染,是一種常見的女性朋友困擾問題。症狀的嚴重程度,都要找專業醫師諮詢。

陰道念珠菌感染的生活調整:1.保持飲食均衡2.用熱水洗內褲3.不要灌洗陰道4.吃優格或乳酸桿菌補充劑5.不要泡熱水或用過熱的水沖澡6.不要穿著溼的衣褲太久,例如泳衣7.避免穿過緊的褲子、內褲、褲襪等物8.穿用材質天然的內褲或褲、裙,如絲、棉、亞麻9.經常更換棉條、衛生棉等生理用品,並不要使用有添加芳香劑的產品。

大腸桿菌 (Enteropathogenic Escherichia coli)
大腸桿菌是人類和其他溫血動物腸道中的正常菌種,所以食品一旦出現大腸桿菌,即意味著食品直接或間接的被糞便污染,故在衛生學上,常被用做飲水、食品的衛生檢定指標。大部分的大腸桿菌屬於「非病原性」,只有少部分大腸桿菌會引起下痢、腹痛等症狀,稱之為「病原性」大腸桿菌。

出外旅遊,最常造成「旅行者腹瀉」的元兇就是大腸桿菌。另外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是新興傳染病的一種,台灣地區於2001年首次發現一例病例,之後未再有確定病例報告,列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特性1. 革蘭氏陰性 (G(-)) 桿菌。2. 具鞭毛,可運動。3. 兼性厭氧菌,有氧或無  氧狀態下皆可生長。4. 不會形成芽胞。5. 最適合生長的pH值為6∼7。6. 最適合生長的溫度為37℃。7. 耐熱性差,一般烹調溫度即可殺死本菌。

發生原因1. 本菌廣泛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的腸管內(健康人的帶菌率約為2∼8%, 豬、牛的帶菌率約為7∼22%)。藉由已受感染的人員或動物糞便而污染食品或水源。2.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enterohaemorrhagic E. coli, EHEC) 的毒性很強,其代表菌株有O157:H7及O111:H8等,為一種人畜共通菌,主要存在於牛、羊的腸道與排泄物內。人體多因食入牲畜排泄物污染的食品而感染,通常是烹煮不當的牛肉(特別是絞肉)、生牛肉、生牛奶及受污染之水源(如未經消毒之飲用水)。

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是一種致命力較低,但抗藥性強的桿菌。是傷口感染較常見一種細菌。

綠膿桿菌 是重要院內感染致病菌,為革蘭氏陰性、好氧、長棒形的細菌,可分泌綠膿菌素(呈青色)、螢光素(呈螢光黃色)及綠膿菌紅素(呈啡紅色)等多種色素,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及正常的皮膚,腸到和呼叫器道。在土壤、污水或潮濕環境中,此菌為院內感染常見的菌叢之一,屬於伺機性病原菌,可以感染任何部位,易造成肺炎、心內膜炎及燙傷傷口、泌尿道、腸胃道與血流感染。

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本菌在生長時許多菌體會凝聚在一起,在顯微鏡下排列像是一串串葡萄,而且在培養基上會產生金黃色、橙色、白色等色素,所以稱為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特性: 革蘭氏陽性 (G(+)) 球菌。 菌體無鞭毛,常聚集在一起,形成群落。  兼性厭氧菌。不會形成芽胞。可以發酵多種醣類,產酸但不產氣。對熱、乾燥有抵抗力,乾燥環境裡可存活數月,加熱80℃、30分鐘才能殺死。會產生腸毒素。腸毒素對熱穩定,煮沸30分鐘仍不被破壞,須持續2小時才會被破壞,對腸道內酵素也有抵抗力。

發生原因 :經攝入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泌的腸毒素而造成毒素中毒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食物被帶有産腸毒素之葡萄球菌污染。(2) 污染後食品放置在適合産毒的溫度下。(3) 有足夠潛伏期。(4) 食物成分和性質適於金黃色葡萄球菌生長繁殖和産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於人體的皮膚、毛髮、鼻腔及咽喉等黏膜及糞便中,尤其是化膿的傷口,因此極易經由人體而污染食品。或因牛的乳腺炎而污染牛乳,進而導致乳製品遭受污染。 常見中毒原因食品為受污染之肉製品、家禽、蛋製品、魚貝類、乳製品、盒餐、生菜沙拉及麵包店產品等。

如何預防 :1.  注意個人衛生,身體有傷口、膿瘡、咽喉炎、濕疹者,一定不可直接或間接從事食品製造調理的工作。2.   調理食品時應戴衛生帽子及口罩,頭髮不得露出帽子外,口罩應同時罩住口鼻,並注重手部之清潔及消毒,以免污染食品。3.  調理食品所用之器具應確實保持清潔。4.   注重食品衛生,避免食品受到再污染。5.  將調理好的食品存放於寬及淺的容器中,食品應儘速在短時間內食畢,如未能馬上食用,儲存短期間(兩天內)者,可於5℃以下冷藏庫保存,或保溫在60℃以上。若超過兩天以上者務必冷凍保存。

青黴菌pennicillium繩狀青黴菌(pennicillium funiculosum)
 此類菌數包子的大小約2-3μm,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中,室內常見的生物性污染物。胞子的顏色為白色、綠色、藍綠色。呈現繩狀體構造,冬季和春季是青黴菌的生長巔峰期。青黴菌是由英國佛來名在西元1929年發現的

 台灣氣候屬於亞熱帶潮濕氣候,黴菌有很多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譬如青黴菌、麵包霉せ酵母菌等等。青黴菌常發生於果實、蔬菜せ衣物せ皮革せ家具せ鞋櫃等。

 黴菌對健康所造成的巨大傷害,包括過敏せ頭痛せ疲倦せ鼻竇炎、記憶力喪失、流行性感冒,甚至黑肺病。黴菌毒害影響很大,人們必須改善家中黴菌及黴味,我們不可以忽略它。
 

 

瀏覽數:142,176